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健身指导 > 新闻

年纪大了吃枣要当心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7-04-11 | 来源:


   红枣味甘性温,有调养脏器、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养肝明目、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非常适合老年人群在春季食用。但红枣虽好,吃的时候不小心,也容易出现问题。专家提示,老人吃枣要注意以下几点。

  先去核。老年人口腔感觉不够敏感,肠道蠕动较弱。因此,临床上时常遇到因误食枣核发生意外的案例。由于枣核坚硬,中间粗、两端尖,呈纺锤形状,极易与其他食物一起吞咽下去。误食后,枣核很可能插进食管、胃壁、肠道壁等处,并随着肠道蠕动,划伤胃肠壁黏膜,造成肠内感染。严重时,还可能穿透肠壁,造成消化道穿孔和腹膜炎,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老人可以先将枣核去除,吃带核的红枣时应格外小心,尤其不要边吃边说话,分散注意力。一旦误食,应及时就医,千万不要尝试咽馒头、喝醋等方法,避免给身体造成二次伤害。

  小心枣皮。枣皮营养丰富,但直接吃很容易卡住喉咙,粘到喉咙的黏膜上,严重的可能引发慢性咽炎。因此,老人在吃枣前,可以先蒸一下,使栆皮软化,更易消化吸收。

  不要贪多。红枣糖分多,吃太多会导致吸收困难。甜食多了,会加重口腔和食道的负担,易引起胀气、腹泻等症状。专家建议,小的红枣每天吃5~8颗即可,大的每天吃2~3颗。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内镜室副主任医师 王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