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

[战"疫"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情在行动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0-03-11 | 来源: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离退休党员干部主动配合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以身作则,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报告个人防控信息,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行动迅速,全力构筑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党支部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防控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构筑好第一道安全防线。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党支部微信群、老干部QQ群,及时转发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疫情防控有关知识,使老同志及时了解有关要求和预防措施;二是关闭了3处老干部活动场所,及时切断由活动场所可能引起的病毒传播;三是下发了《致全校离退休职工的一封信》,号召全校老党员带头、老职工跟上,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开展了《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共创美好幸福生活》文学创作类、书法绘画类、居家健身类等作品征集活动,以此歌颂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反映全民共战疫情的决心;五是向每位老同志打电话进行摸排工作,并叮嘱老同志一定居家休养,外出一定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等。老党员们积极配合上级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待在家中,认真做好家庭与个人的防护,通过不同的形式为防疫防控做贡献。六是老党员带头,每天按时上报个人防疫信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始终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动员、思想引导,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防线。

  二、积极响应号召,离退休党员群众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2月18日,学校下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募捐通知后,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立即行动,虽然离退休人员自愿捐款,但当老党员们获知消息后,大家立即通过党支部微信群、老干部QQ群留言和电话确认等方式踊跃捐款,党员带动群众,一些非党员老同志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就有220名老同志自愿捐款,金额达118000余元。

  体育嘉苑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秀玉同志,疫情期间,时刻关注小区居民的安全,主动协助社区、小区物业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看到物业安保人员口罩比较紧缺,他就想办法自费购买了一箱防疫口罩送到安保人员手上,解决了安保人员防疫的燃眉之急。繁忙当中,张秀玉还写了一首诗鼓励大家。

  新冠肺炎入侵急,武汉最先遭袭击。

  病毒迅猛漫全国,华夏大地呈危局。

  紧要关头主席令,人民战争如卷席。

  白衣天使逆行者,军民团结齐抗疫。

  严防严控筑长城,终将凶顽化为夷。


  三、“暖夕阳”志愿者在行动

  在体育嘉苑和文化西路2号院小区,总看见一群老年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树立了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榜样力量。

  心里装着业主的好主任---党员马国英。马国英是我校退休教授,文化西路2号院的业委会主任。疫情发生以来,马主任一直参与社区和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中,对2号院进出人员严防死守,安排物业保安人员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查验有关证件并做好登记,帮物业人员免费给小区业主提供消毒液和酒精,率先为业主办理出入证,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必定到岗巡查,组织业委会人员开展督查工作,为本小区业主的安全倾尽了全力。马国英说,我在业委会主任这个位置上,就要为业主当好家,服好务,确保大家平安健康。她的工作得到学校和历山名郡社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默默无闻的楼长—“暖夕阳”志愿者老党员张秀玉、吴佩礼、唐玉兰、张萍。

  近年来,楼长们承担着大量的学校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疫情爆发以来,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冒着危险,积极参与入户摸排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主动配合社区多次对小区住户进行摸底排查,对个别有凝问和外地归来及租住人员,深入家中逐户查询,告知防疫注意事项,使辖区在排查中不漏一户一人。并协助保安对出入人员进行询问和测量体温,虽然工作琐碎辛苦,但他们表示,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累点也值得。

  最美“暖夕阳”志愿者---党员刘文臣、马玲玲。

  刘文臣,原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主任,从事老干部工作多年,对老同志的情况十分熟悉,退休后一直在学校、历山名郡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疫情开始后,他主动协助社区对文化西路2号院一百多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及时向社区提供各种信息。特别是排查住房信息时,由于有的老同志电话联系不通畅,刘文臣同志主动承担了上门问询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

  马玲玲,多年来,热心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疫情期间,主动协助学校和社区入户进行人员登记摸底,甚至自己的腰不慎扭伤都坚持工作。她不仅在历山名郡社区做志愿服务,在其居住的中联社区也主动当社区义工和志愿者,配合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没有国家哪有小家,作为党员我做好了一切准备,哪里有困难就要第一时间冲上去。

  四、发挥特长,退休教授传授健康之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郭勇力,退休教授,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专家,山东省最美志愿者。从事营养学教学科研40年,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第十三届全运会运动员康复和营养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郭教授应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和山东体育休闲广播之邀,为大家讲授在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如何做到健康合理饮食,用一日三餐为自己打造一套坚固的防护盔甲。参加录制播出情况如下: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已播出2期,录制完成待播2期。山东体育休闲广播已播出2期,待录制1期。大众日报刊发1期。


  螳螂拳名家谈健身----崔志强

  崔志强,退休教授,中国螳螂拳名家。全国武术套路段位国家级考评员资格,从事武术教学四十多年。疫情防控期间,山东休闲体育广播和大众日报分别采访崔教授,崔教授为大家讲解经典拳种螳螂拳在强身健体的作用,并给大家分享了九打连环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