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

[战"疫"情]榜样精神——体院教授是如何当好小区业委会主任的?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0-03-26 | 来源:


     在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山东体育学院宿舍有这样一位业主委员会主任,名叫马国英,63岁。退休之前她是一位山东体育学院体育人文领域的教授。“甭管在学校还是在小区,我是一名党员”对于她的身份,马主任首先说到。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山东体院学院是济南市区较为典型的老旧小区,7栋楼,374户人家,60%左右的原住居民,基本是山体退休老职工,上了年纪。40%的租房户,年轻人多,忙于打工,忙于生计,对小区的归属感不高。当初被选为业委会主任时,我觉得工作难度还挺大的,车位呀,卫生呀,很多方面。从17年坚持干到现在,也确实遇到些困难,但是我的初衷一直没变,我得为同住在这个小区的人负责,给大家提供一个生活起来更舒心的环境。”

严于律己,言必有据

       “严于律己是一名党员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这不是一句空话,应该讲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小区无小事,首先我得从细微末节处做好表率,才能引导和带领大家一起努力。垃圾不乱扔,车辆别乱停,这些看似很日常的事,也容易被忽视。车停不到位,就会影响其他居民停车,在小区巡查,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一定会指出来,向他们讲明白道理,不是大家不懂得道理,是道理容易被忽视,那我就得提醒,就得让大家都能换位思考。关系和谐了,做工作就更顺利些。”

有理有情,刚柔并济

       “在小区管理的问题上,业主委员会如何做到到位不越位,用权不越权也是问题。这次疫情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第一时间意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小区是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的,疫情突发,物业的人手也不足了。学政策、扫二维码、进出测体温,物业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能懈怠吗?!能因为觉得他们辛苦就不严格要求和监督吗?!不能!因为这是关系到大家生命安全的事!他们辛苦我知道,一线防疫体力和精神上都很疲惫。人手不够,我想办法增加人员,合理排班。加班费不到位无法及时给大家鼓励,那我先拿自己的工资垫付给大家。”

       跟马主任的交流是突然停止的,她看到小区里一位不常住的居民推着一电瓶车的生活用品正准备躲避来往的车辆进小区,三步并作两步得跑去帮忙了。抗疫出榜样,榜样自平凡。马国英主任正是这样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