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

“心手相牵•学习‘四史’•红心向党” --退休第一党支部和研究生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1-04-29 | 来源:


  2021年4月28日上午,在体育嘉苑老干部活动中心八楼会议室,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退休第支部书记张秀玉与研究生教育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书记郭泰山举行了结对共建签订仪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附属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兼副校长郝起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主任科员李连中出席签订仪式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党总支书记刘玉梅党总支委员、副处长梁中波参加仪式,活动由副处长李毅萌主持。

  活动之,学生党员在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毅萌的带领下,参观了老干部活动中心。李毅萌重点学生介绍了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和退休各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和文化养老、暖夕阳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等情况

  签约仪式结束后,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学习室,共建双方开展了学习“四史”座谈交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主任科员李连中、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党总支书记刘玉梅参加座谈会。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秀玉阎立亮、刘德修,研究生教育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郭泰山、副书记华清旺、党员李君超等先后发言。

  张秀玉向学生党员介绍了退休第一党支部“夕阳生辉”党建品牌。他说:“退休第一党支部退休校级和处级党员干部多,他们政治素质高、政治站位高、综合能力强自律意识强。退休后,以普通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支持学校党委的工作,在文化养老、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动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根据党总支统一部署,退休第一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四史”教育,并陆续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秀玉还向学生党员分享了自己学习“四史”的体会,并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告诫学生党员,要经得起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要为党学习,为党练本领,将来为党好好工作,要始终努力做到“不忘初心”。

  退休第一党支部宣传统战委员(山东体育学院原副长)阎立亮、组织纪检委员刘德修分别谈了个人学习“四史”体会。

  阎立亮首先从个人做学校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导师经历,对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给予了指导。他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学校教育,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关心学生成长。像张秀玉书记,当年让老伴做鸡蛋面送给生病的学生吃。时代在变,但山体好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接着,阎立亮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央下发通知,部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使大家牢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走过来的。我们党历尽千辛万苦,突破敌人的重重包围由弱变强,由小变大,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在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通过学党史,我们对党更有信心,更能体会到党员的光荣和责任。要提高政治敏锐性,不论何时到任何地方,大家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阎立亮叮嘱学生,作为学生党员,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坚持学习,始终感到党的力量在吸引,党员的作用在引领。党支部所做的事情虽然是平凡的普通的日常工作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提高大家的凝聚力战斗力

  刘德修讲到老干部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很好,大家可以互帮互学,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我们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学们现在为党好好学习,就是将来为党更好的工作

  研究生教育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书记郭泰山,介绍了党支部品牌创建工作和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情况。他说:“参加这次学习活动,通过看环境、听介绍、交流学习体会,在思想认识上感到很震撼,老党员们在自己的领域做了这么多突出的工作,打破了以前对老干部的认识。党员们思想觉悟高、政治站位高,与老党员相比,我们还有不少差距,希望以后多向老干部党支部和老党员学习”活动结束后,郭泰山感慨的发来一段电子版感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这是从一群年过七旬的老教授口中说出的话,这句话充分体现出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也流露出了他们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激情。通过今天的学习,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我感觉担当、争先的精神还很大的不足。参观、会谈过程中有几点让我印象深刻,也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党员去学习。首先是支部品牌的创建。支部品牌的创建,突出自己支部的特色始终是我在思考的一件事。通过两年的发展,支部已初步具有自己的品牌活动,但是特色不够凸显。今天经过跟老党员的交流,我发现解决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于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理解不够,为组织服务的担当不够。下一步我们可以尝试,树立自己身边的榜样,将榜样作为学习的典型,以点带面,形成共鸣。我想这是符合我们研究生党员去尝试的一条路子,让广大党员要体会到党的力量。其次,看到各位老党员精神焕发、神采奕奕,发自内心地为们感到骄傲。我作为一名学生,在山体学习已六年有余,见证了六年来山体的成长。今天座谈的各位老党员都是山体由弱到强的见证人,同样也是为山体的发展贡献毕生力量的老同志,听们的讲述,我们对山体的奋斗史有了全新的认识,很难想象这一路的艰辛。从们身上我们深深体会到了“山体人”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实干精神。“四史”学习对我们青年党员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能够让我们系统的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跟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进行共建活动是我们的荣幸,也给我们带来了期待。老党员见证我们国家、我们党的成长,们能够结合自身的经历向我们讲述历史,这是我们青年党员最好的学习方式。最后,老领导们点明了我们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方向,即党员的一切工作是为了党。

  李宁:深刻的感受到老党员对党的情感和对我们的期望。更加坚定了我们前行的脚步。坚定“四个自信”,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自身的作用,发挥党员的作用。坚信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要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使自己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君超:我感受到了老领导老党员同志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能够做到身退心不褪,党心依然红,让我感受到壮士虽暮年,党心永不老,即使岁月老去,满头华发,不在朝阳,们依旧用余晖为社会发光发热。今天的活动让我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要做一名担使命、做无愧于时代的中共党员。学习老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从思想上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维护党的声誉、珍惜党员身份。从各个方面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用自己的本领为党更好的工作。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习、需要学习、必须学习老党员崇高的理想、艰苦奋斗的精神、优良的作风。今天我确切的认识到“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责任的象征。在现阶段,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珍惜“共产党员”这一荣誉称号,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党的宗旨、维护着党的良好形象。

  华庆旺:退休第一党支部作为原来学校的校级、处级领导,对提高我们研究生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觉悟意识肯定会带来巨大的帮助。古人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领导们在学识、思想上肯定会有不同的见解,我们年轻党员社会经历少,学识浅薄,相互共建,可以一堂党课就会给我们带来质的提高。当然,作为年轻学生,我们也可以尽自己最大所能,在离退休老党员举行活动时提供志愿服务。我发现各位老领导对学生特别喜爱,没有一点“官架子”,们和蔼可亲的态度让我感到这项活动的开展会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效果会更加突出,们的言行举止充分体现了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这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更加珍惜党员身份,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始终铁心向党,做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担当。

  姚叶廷:老干部对我们很认同,并教会我们学生党支部要做的事就是要从小事做起,如何让支部起到战斗堡垒的作用,他们为我们指点迷津,说日常学习当中就要亮明身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把自己的学习搞好就是将来为党工作。此次座谈会让我深受启发,感慨万分最后向退休不褪色的老干部们致敬

  结对共建,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创举,也是凝聚学校“思政育人”合力的举措。通过共建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和离退休党支部的育人功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时代新人。

  共建党支部围绕联办党建学习活动、专题讲座、开展志愿帮扶、学生实践活动、座谈交流、共建联欢等内容,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定期开展活动,达到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