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健身指导 > 新闻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健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6-05-24 | 来源:


导读
据权威机构检测,全球糖尿病病人的人数以每年亿级的数量增加,因此糖尿病的保健问题成了全世界人的共同话题,糖尿病虽然不能根治,却能控制,那么,糖尿病如何保健呢?
一、做好精神保健
糖尿病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充分的自信心去战胜糖尿病,如果精神萎靡,不愿工作,情志失调,过于劳累,或过忧过喜,均能导致内分泌紊乱,不利于控制血糖。
二、做好运动保健
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量不要太大,以免发展成低血糖,可采取散步、做操等轻度的锻炼方式;而对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量可稍大些,如快走、慢跑、骑车、打太极拳等。
三、做好饮食保健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以粗粮为主,细粮为辅,副食以疏菜为主,瘦肉、蛋类为辅,可吃小鱼等。糖尿病患者保持每天三餐,或者四餐,均应吃饱,定量定时。避免或减少饭前心慌、手抖、出汗等现象。尤其是儿童、孕妇更应注意。平时可将苦瓜、南瓜、亚腰葫芦、番石榴等研粉,适量内服;亦可将糯米、黑豆适量煮粥常服。
四、适当用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患者应定期化验血糖、尿糖,以及肝功能、血常规等,以免发生不良反应。若有高血压、高血脂等,需对症治疗,中西医结合,疗效会更理想。患者在进行糖尿病保健时应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健康的饮食、合理的运动及正确的用药。
五、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
(1)扩胸运动:
两臂置胸前屈肘,掌心向下。两臂由前向后摆动,还原成立正姿势。如此算一次,共做8次。
(2)振臂运动:
左臂上举,同时右臂向后摆动,左臂经前向下,向后摆动,同时右臂经前向上举。如此上下振臂16~20次。
(3)踢腿运动:
两手叉腰,左脚前踢,与上体约成90度,左腿还原。右腿前踢,与上体约成90度,右腿还原,左右腿交替踢腿16~20次。
(4)体侧运动:
左脚侧出一步,脚尖点地,同时两臂侧举。左臂弯曲至背后,前臂贴于腰际;同时右臂上举,身体向左侧屈2次,还原。出右脚,换相反方向做,动作相同,共做8次。